English

防震减灾地方性法规何日出台

2000-07-12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1日讯(通讯员 鲁来顺 记者 赵建国)地震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今天在北京顺义某企业,面对3年以前的地震留在建筑物上的裂缝,北京市部分人大代表呼吁,防震减灾固然应该重视,但制订一部地方性防震减灾条例更显得必要和迫切。

据介绍,1996年12月16日,顺义发生的4级地震造成了170余间房屋遭到不同程度破坏,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万元。此后,有关部门吸取了经验教训,在城市规则和建设项目审批时,规定均需经过防震评估和增加抗震防御能力设计,但始终没有一部可操作性较强的地方性法规对相关行为作出规范和约束。

目前,北京各区县有近70个地方地震群测观测点,负责观测与地震相关的大量数据的采集和记录,但是,现在仍有许多观测点的工作遭到了许多人为的干扰,如通州区的一个地震台由于某单位在观测区内架设铁丝网,影响了观测数据的准确性,使大量资料失去了价值,经过十几次协商,虽然铁丝网已拆除了一部分,但干扰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鉴于北京地区特殊的地位,地震台网担负的任务自然也非同一般。鉴于这种情况,而且全国已有15个省、自治区陆续出台了此类条例,所以人大代表们觉得制订一部地方性法规的意义十分重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